close



前幾天我從ikea新買的鑄鐵鍋又遭逢大難,它又被我老媽用清潔劑洗下去了,原本新鍋就已經養好的油層就這樣變成帶點被清潔劑乳化的殘留在上面,看起來實在不太能用,很怕吃到殘留的清潔劑,於是一不做二不做,用更多清潔劑把整個油層洗掉,準備重新養鍋了。


根據說明書的說法,如果洗掉後,是要塗上一層薄油後,放入150度c烤箱烤一個小時即可,因為這個鍋不大,可以放進全雞的烤箱,於是我就照做後,出來果然有點樣子,但跟原本新鍋的厚度比還是差了些,於是再試一次,還是不夠厚。後來想起之前看到荷蘭鍋養鍋法,其實就是把鍋洗乾淨後,塗上一層薄油後,再燒乾一次,讓油焦化後就會附在上面,變成油亮油亮的。其實烤箱的原理也是相同,只是溫度較低,同時不用管比較方便些。


隨後就依方法試了一次,但在爐上用小火燒到發煙後一陣子就關火讓它自然冷卻,結果是有燒結一些在上面,但不夠均勻,試了幾次,無論抹得多麼均勻,燒出來都是有加厚,但都是不均勻,最後終於想到無敵的絕招,把砂紙請出來,稍微把表面砂磨一下,沖洗乾淨後,再油再燒一次,這次就不要發煙太久,有發煙後就關火自然冷卻,重覆幾次後,鍋子就又黑又亮了,一支鑄鐵不沾鍋就成形了。


結論就是養鍋就是要把焦油燒結在鍋面上,讓鍋面變得光滑。把整個完整的步驟整理一下,拿到新鍋後,如果有上漆的,就用大火把漆燒掉,然後用清潔劑、鐵刷、及砂紙把鍋刷乾淨,接下來燒乾水份後,抹薄油,然後均勻加熱至發煙一陣子,看表面油有乾掉的現象,就關火自然冷卻,重覆幾次後,覺得厚度差不多了,就用砂紙稍微磨平一次後,再抹薄油燒幾次,但這幾次有發煙即關火冷卻,不用燒太久就完成了,這樣就養成一把好用的鑄鐵不沾鍋了。


04/06補充:


隨著技術愈來愈好,我找到另一種養鍋法,可以更均勻快速,前面那樣燒到發煙雖然沒什麼大問題,但通常比較不容易均勻,偶爾還要用砂紙平滑一下,後來我發現有一個方法可以替代烤箱達到一樣的效果,就是把油抹薄薄的一層後,開非常小的火空燒很久,直到上面的油乾得差不多為止,至於火要多小呢?就是以長時間不發煙為準即可,這樣養出來的超級均勻,幾次下來後就非常好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