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絞肉大概是廚房裏面除了味精以外最常用的鮮味來源了,不過豬絞肉的採購就要花點心思了。放心,我不是有機大嬸,什麼都要認証ooxx的,我的經驗告訴我,豬絞肉一定要到超市買,不要買傳統市場的。

之前我買過幾次傳統市場的,基本上也沒什麼大問題,但有一次,我多放了一天,我發現腐敗的特別快,遠比我在超市買的快得多。後來我想想,酸敗的速度取決於一開始菌落數的多寡,還有表面積的大小,傳統肉販的環境就不用多說了,從前處理到販賣的場所,無一是合格的,在賣肉塊時,因為面積小,反應速度慢,在一般食用期間不致於看到明些的腐敗現象,但絞肉就不同了,表面積那麼大,反應速度超快的,我那次的紋肉,在冰箱不到48小時,我就聞到氣味跟看到變色了。但反觀超市的處理流程就好多了,所以絞肉腐壞的慢得多了。

再延申一些東西,生鮮的保存期間都短,其實是可以在採買回來時先川燙一下,殺死表面的細菌,這樣會大幅減少初期的菌落數,而延緩腐敗的速度。而且川燙並不是真的煮熟,只有熟表面而已,所以真正烹調時,不會有二次熟成肉質變差的問題,雖然還是比全程新鮮差些,但還是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