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情忙的差不多了,總算有時間來繼續寫這個專題。

我翻了一下我舊文章的點閱率,基本上有些大致上的趨勢,就是講廚具的最受歡迎、再來就是有附成品照的食譜,最後才是講廚藝類的東西,可見大家對於廚具的選構還是一團霧水,所以我們還是由這裏開始吧!

為了讓大家以學習廚藝為主軸,避免迷失在茫茫廚具大海裏,以下我列出來的清單幾乎都是開很詳細的廠牌規格,而不是只介紹東西的特性,讓大家自行選擇所謂適合自已的。目前我並沒有接受廠商的贊助,會選這些產品純粹是我的使用經驗再加上以快速學習為主軸,仔細考量而定的,當中有考量到許多初學者還不懂的事,所以請不要自作聰明,自行依據喜好更改廠牌或是規格,這點很重要,不然整個順暢的學習會被打斷而沒效率。同時不需要買名牌貨,一開始不需要花這種錢,等你技術進步了,自然會知道買什麼樣的東西。因為是初稿,有些東西是後來想起來才會補上來,所以隨時會更新。我用的連接只是要取圖片,不代表價格是合理的,有時一般超市等可以買到更便宜或更多選擇。

綜觀所有討論區,家庭煮夫婦最在意的應該還是該買什麼鍋子,我們就從這裏開始吧!

1. Tefal 28cm/30cm 單柄無耳不沾小炒鍋附蓋,這是Tefal的主力產品,基本上就是這型的都可以:

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W6J-A79371108

女生一定要用28cm,男生可考慮30cm。30cm的切記要買無耳的,有耳的會太重不好用。目前超市有賣6層的,沒貴多少,也可考慮。單柄的原因主要是要能夠翻鍋,同時這個大小夠用且很輕,大部份人練習一下都能翻鍋。女生也一定辦得到,型男大主廚的喬喬都能翻32cm的了,所以只要練習一定辦得到,這個技術在中菜很重要。這種鍋的導熱都非常棒,所以非常好用。不沾鍋使用上只有三大天條不要犯,它就能安安穩穩的用個一年至二年:

a.一定要用軟質的鏟子或筷子,像是木頭、耐熱塑膠、矽膠,其中矽膠是最好的。

b.清潔時要用軟性材料,像是軟性海棉、魔術海棉、或紙巾。我是喜歡倒些水下去煮一下後,然後整個鍋面繞一遍倒掉,再用紙巾擦乾即可。

c. 不能空燒,空燒的定義是裏面完全沒有東西而在爐台上加熱,有油或有水就不算空燒了。

有些人可能看到我要大家買不沾鍋,就看不下去了,說什麼塗層有毒,他不要用有塗層的ooxx。首先我要強調我的建議是以快速學習廚藝為主軸,我不希望學習廚藝這件事變成在學習使用鍋子,而花了三個月甚至半年還在適應鍋子,讓你光在習慣鍋子這件事上面就耗掉學習廚藝的熱情。Tefal是大廠,他的產品在能夠在最嚴荷的消費市場美國上賣,就代表沒有太大的安全顧慮,至少在學習廚藝的短時間使用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等到基本把式差不多了,我後面會再教大家用其它鍋子的。

2. 【PERFECT 理想】極緻316不鏽鋼七層複合金炒鍋-36cm單把(台灣製造),主要是316、無接縫、多層鍋賣不到2000的價格實在非常划算。這鍋主要是要當水鍋用,或是偶爾大份量炒菜時用。我沒記錯的話,它原本應該是附不銹鋼鍋蓋,這個請自行購買強化玻璃蓋,透明的鍋蓋比較方便觀察食物的狀態。

  3. 22 24cm陽極單柄陽極湯鍋2個以上

http://www.chia-mei.com.tw/page_products_detail.php?num=83

5. 大同10人份電鍋

6. 如果可以加個電磁爐或黑晶爐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