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跟一堆FB上的媽媽們在辯味精的事情,看到她們那麼相信天然有機的商品,近乎一種宗教狂熱,但我又不想跟這種心靈封閉的人講太多,裏面一堆邏輯錯誤,但我總不能開口說人沒大腦吧!就來格子寫寫短文了。

基本上我也當過有機型男,也支持"真的"天然有機的商品,但我想除非是自已下去種,不然賣出來的價格應該不是我買得起的。我一個大學同學現在在台南從事有機農業,他有賣給我們同學雞跟在樹上熟的芒果,芒果一斤200,而且賞味期是3天,我相信他給我們的價格已經是優惠,而且是合理的,但畢竟還是高價位產品,雖然很好吃,但說實在我手骨沒那麼粗,偶爾捧場一是OK,但實在沒辦法長期買。至於雞肉我就沒興趣,因為要經過冷凍,好東西經過冷凍就差了一截了,對我來說就沒那個價值了。所以我相信現在市面上所謂有機的產品,賣的價格並不是我沒辦法接受的高,到底多有機就不得而知了,只是很多人還是深信不疑,相信一些品牌行銷。基本上還是比較認同林樑良的講法,買當季新鮮就好。之前看過永豐餘的型錄,看到冷凍魚要賣到那種價格,真不曉得有多少人買的下手? 

他們的行銷手法很簡單,大家都是抓同一海域的魚,產品本身跟市場上現撈的並沒有什麼不同,魚本身能過檢驗的比例也非常高,於是就把海產送驗跟自身品牌掛鉤後,再加上行銷,這樣成本上也許會加個2成,但價格可以賣2~3倍,這算盤怎麼打都划算,我有財力的話,我也會下去玩。

至於水、鹽、味精,我認為單純可控制的才是安全,最後只會剩下用量的問題。有人說天然每鹽好?真的好嗎?海水就沒污染?後來我也回到原來的位置,買台鹽的精鹽,裏面有加碘,還可以補國人缺碘的問題。那岩鹽呢?不是很多磺物質嗎?誰知道有地球以來,它們到底沈積了什東西,成份單純反而沒問題,因為你至少知道吃下去什麼東西。大部份的檢測技術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要先知道想檢測什麼,才能針對這類東西去檢查,例如塑化劑事件,如果不知道加的是塑化劑,怎麼會用檢查塑化劑的技術去檢測起雲劑呢?所以他才會那麼久都沒被發現。鹽也一樣,沒爆什麼怪問題時,誰會花錢去檢查天然鹽類到底沒有沒問題?

味精不天然嗎?實際上以現在市面上對天然粹取的定義來看,要比味精天然的東西還真不多。粹取只是化學程序上比較好聽的名詞而已,目的就是要騙那些有機教的信徒們。真的能稱上天然的大概就只有原貌食物才有可能,只要是做成產品的,大概就不可能了。而當中"真的"有機的,我相信也是少數,沒就是高價到我無福消受,但高價產品還不一定是真的有機或天然產品,說實在的我不太想花這種冤枉錢。

味精吃的出來嗎?用法很單純的情況下是有可能,像是炒青菜裏加味精,這種不該有鮮味卻有鮮味的情況,但大部份複雜點的菜式,除非用過量,不然是吃不出來。至於所謂的味精症候群根本就是一個實驗謬誤,如果今天吃一點沒過量的味精會不適的話,那喝有加鹽的雞湯一樣會不適,因為裏面成份都一樣,只是天然雞湯會有其它呈味物質而讓風味不是只有單純麩氨酸鈉的鮮味而已,要有問題就會一起有問題。

今天寫寫犯狗癮了,再來補一段豬油的故事,想當年我也跟大部份人一樣,受到媒體宣導不用豬油的,但前陣子大統事件,豬油又翻身了,因為它是食用油裏最容易自製的油品,於是豬板油一下變的搶手。我想大部份有機天然教派都會改用豬油。但他們還是忽略了一件事,原料問題,這些豬大部份都不是用有機農法養的,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大部份養殖用藥都是沈積在脂肪,所以用豬油等於就是在吃這些沈積物,安不安全就見人見智了,也許過一陣子又會有人寫出我這樣的論調,再佐以實証報告而更有說服力。

我想除非是像以前農業社會,一切都是自給自足,從頭到尾都是自家生產,不然從原料開始就有問題,有幾個人能避免?信什麼教當然是個人自由,只是我不再信有機天然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