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時常在想要不要發這篇文章,因為對一些人的衝擊滿大的。烘焙是現在食品界的顯學,一堆人喜歡搞,因為外面的商品大部份都不健康,自已做的比較沒問題,在FB的烘焙社團時常看到一些朋友常說搞烘焙是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但結果真的是這樣嗎?

我最近喜歡搞烘焙,因為我想要搞清楚當中的物理跟化學變化,享受學習知識成為高手的過程,但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吃烘焙產品,或是說我骨子裏身為人類的天性還是會喜歡吃甜,但我刻意不去吃,所以試吃產品分析結果對我來說是有點痛苦的。烘焙產品大致上就是分甜點跟麵包,裏面的主角基本上就是糖跟麵粉。其實稍微涉獵一些食品知識就知道,糖可以算是合法毒品,雖然沒有到嚴重的成癮性,但甜食對人的生物本能就是有吸引力,因為在原始時代,甜味就是可口食物的代表,本來是很難獲得的食物,現在卻是垂手可得,加上人對糖有耐受性,講白話一點,就是愈吃會愈重甜,常吃甜食的人,最後的結果就是愈吃愈甜,然後造成肥胖,現在還有影響小孩生長的說法出現。這樣看來甜點對人體似乎壞處還不少。

那不碰糖多的甜點,專心搞成份單純的麵包總可以了吧!這個要分析就說來話長了,有空的話,請搜一下「小麥完全真相」這本書,裏面講了很多,基本上就是說明小麥相關產品也是造成現代主要文明病的元兇,甚至吃小麥還有些成癮性,讓人離不開它。

其實這些講法到底對不對,看一個簡單的事實就知道,當你開始搞烘焙一陣子,你家人的體重是增加還是維持穩定就略知一二了。看了上面的講法,除非你家人是原本就喜歡買外面的烘焙食品,為了讓他們吃更安全的產品,自已做當然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如果家人本來沒有特別喜歡吃烘焙食品,而卻做了一堆給他們吃,那無非是把他們送上一條不健康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