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7-11等人時,看到商業週刊又有贈書加購的套裝,於是就花了200元買下來,裏面的附書是「聰明省錢過好日」,作者是tvbs的主播夫妻檔岑永康、張佩珊。


這本書我是不怎麼推薦,內容說實在的大家都知道,只是有沒有去做的問題,多看一本書再講一次並不會有什麼幫助。只是裏面提到養兒育女的觀念我到頗覺認同。


「別讓你的小孩輸在起跑點」,這句話實在太好賣東西了,推銷一大堆有的沒的東西,懷孕要做胎教,出生幾個月要聽腦部開發音樂,看得到時就要看一些有的沒的圖案怎樣的,然後會玩又有一堆益智玩具等等,一堆錢等著花。作者是覺得那些只是叫人花錢的玩意,跟健康食品一樣,吃不死人就不會有事,至於有沒有效再說。從我媽帶過十幾個小孩來看,嬰兒時期的東西跟將來的發展實在沒什麼相關性,只要健健康康的長大就好了。


作者的二個小孩都直到5歲才唸公立大班,省下一堆學費。平常就是夫妻倆輪流帶小孩,一個上白班,一個上夜班。我也覺得這樣是對的,小孩最需要的父母的呵護與陪伴,而不是那些有的沒的,父母的時間對小孩才是最重要的,這才是父母的天職。


無奈現代的夫妻,都儘量把這個天職交給媬姆或是其它單位,然後努力賺錢去支付這些費用,唯一陪伴小孩的時光是假日或夜晚,姑且不論這樣賺錢花錢划不划算(大部份人薪水低是不划算的),這樣錯過小孩最可愛的成長時光,值得嗎?如果不希望陪伴小孩走這一段,那為何要生小孩呢?偏偏這樣的人口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真是諷刺。


海倫凱勒說過:「如果她能看得見,最想看到的是小孩的眼睛。」我不懂的是為什麼現在的父母捨得把這最珍貴的眼神讓別人享用,而自已卻只能在假日陪伴小孩,真得是花錢給人爽。不要說不賺錢怎麼養小孩,小孩不過就吃喝拉撒睡,吃喝是母奶,拉撒多尿布錢,這樣要花什麼錢呢?一切都是父母自已想太多,或是在逃避當父母的責任,同時把人生中最快樂的一件事交給了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