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空又試了一下以前沒試的一些東西,主要是川燙除雜質的手法,尤其是師父的blog中又提到豬肉除腥的方式,其實原理是相同的。很多食譜或多或少都有提到相關的資訊,我大概整理一下:
1. 煮高湯要從冷水開始煮,才能溶出所有的物質,大小火有差。
2. 川燙時從冷水開始煮起,才能溶出所有的雜質

有些有強調這個步驟,有些沒強調,這兩個步驟一直是我心中的疑問,第一個問題在分子料理的書上已經有解答,實際上是沒差別,大小火只是差湯的濁度,還有時間的長短,過濾後都沒差。

我今天試的是第二個問題,川燙時到底直接滾水燙還是要從冷水開始小火煮起。今天煮雞湯,把生雞肉洗乾淨後,放入鍋中加滿冷水,然後小火開始煮,過程中我老媽就一直唸說這樣弄會沒味道,煮到滾時,果然是不少浮沫,把肉撈出來了洗乾淨再起鍋煮雞湯,等到煮的差不多了,湯果然是很乾淨,我試吃了一下,肉味都沒了,湯也是很淡,所以我老媽說的沒錯,味道都沒了。

所以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也有了,只要滾水燙就可以了,不然肉味會沒了。但我心中又浮現了一個問題,到底要不要川燙,燙了不是等於把肉味也燙走了嗎?肉是不是用冷水洗的乾淨些就可以了呢?這個就等下次我有時間時,再來仔細的試一下了。

另外順便想到前面豬肉去腥的手法,是不是也會造成相同的結果呢?我想也是,之前試的是豬的里肌肉,整塊肉很大塊,所以除非泡的時間很長,不然內部都還是有肉味,所以差異不大。所以這種去腥的手法應該是用在不夠新鮮的豬肉,如果肉夠新鮮的話,這樣的動作也許是多此一舉。至於結果為何還是格友們有空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