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感想不曉得要下什標題,就暫時這樣了。


現代人很忙碌,很多民生必需的大事像吃飯,反而變成是次要的東西,能花小錢解決最好,於是就變成外食族,或是回家晚餐就早早了事。我的想法不太一樣,即然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何不把它變成一種享受呢?同樣一個食材,工夫好的人,隨便弄就很好吃,不好的人,弄得乾柴過熟或太過軟爛難以入口,再好的食材都變成浪費。人每天都要吃飯,至少七十年都要做這事,只要花幾個月學習一項技術就能讓這七十年的飲食改變,我還沒看過有幾件事比這值得的。


問題來了,很多人要上班,下班買個菜到家後都已經接近吃飯時間,如果要弄好吃點,從備料到烹調都處理好的話,吃飯時間不曉得會到多晚,很不合實際,其實這是有方法解決的,只要變動一下就好了。


有些廚務經驗的人都知道,煮並不是最花時間的,備料才是最花時間的。電視節目上的5分鐘出好菜並不是因為廚師技術好,關鍵在於備料及有效率環境的建立。解決的方案就是備料要備隔天的料,然後在吃完飯後做。有很高比例的菜前一天預先備料跟現場備料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舉些例好來說:


1. 像是青菜的清洗甚至切段(有些人認為先切不好,我覺得無妨,省時比較重要)可以先弄好,隔天下鍋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出菜了。


2. 米可以預先洗好,然後依習用比例的水量泡著放在電鍋裏,隔天回家時只要按下開關就好了,煮飯的同時準備其它菜。那米泡一整天會不會爛呢?我目前在冬天的情況是不會,反而更好吃,有機會不妨試一下。


3. 魚、肉的備料都是可以先洗好、切好、預先醃好放在容器裏加個保鮮膜進冰箱。這樣醃的好處是更入味且均勻。


4. 湯類的前置作業像川燙等更是可以先做好,調好味放在冰箱裏,隔天加個水就放在餐桌上用電磁爐慢慢煮,請家人顧個火就好了。


5. 現在家庭人口少,我是強烈建議除了大同電鍋外,再買個小電鍋專司煮飯一職,大同電鍋拿來做菜用。然後餐桌上放個電磁爐專司湯品,由家人幫忙處理湯。


6. 廚房要依各人作業習慣佈置,這個每個人不一樣,只能各發揮巧思。


7. 有機會可以學習過油、過水等技術,這樣可以加速成菜的速度。在熱油熱水的時間就可以備一下料。儘量不要做乾煎類的菜,這類菜最花時間,而且還要顧火,很不經濟。


8. 善用預調醬,有一些醬料的用法比較沒火候的問題,可以預先調好,到時依用量下去即可,像是常用的宮保、糖醋醬都可以先做好,或是自已喜歡的快炒味型都可以先調好,這樣可以省不少時間。


9. 先練好香料油,香料油可以放很久,所以一次鍊多點無妨,像花椒油、九層塔油或是一些西式的香料油,先鍊好可以省掉在做菜時還要過濾的步驟,會方便許多。這個目前超市有現成品可以考慮用用看 。



10. 要有開菜一周菜單的習慣,這樣連採買的時間都能再縮短,可以每周2次就夠了。甚至把採買這項分工給家人做。


11. 掌握做菜的節奏感,這個要熟練後再注意的細節,慢慢你會知道那樣比較花時間,中間可以拿來做什麼事,類似這樣的等等,這樣可以把時間壓得更少。



另外還有不少省時的方法可以用,尤其是中菜必備的蔥、薑、蒜、辣椒,舉例來說:


1.我的大蒜是每次會用去蒜皮器,一次弄好一週的量,放在小的lock &lock裏面,同時底下鋪張廚房紙巾吸溼,這樣要用時就不用每次花時間剝皮。


2. 蔥我也會先洗好處理好,放在底下有濾水隔欄長的lock&lock裏面這樣可以有保水的效果,且蔥並不會爛,要用時再切成蔥花或段


3. 有吃辣的人可以考慮辣椒先洗好或切好用lock & lock 放在冰箱裏。


4. 薑我除了洗乾淨外,我是沒有預先處理。


5. 如果用量大的話,還可以考慮連切都預處理,大概每次切3天的量,這樣可以更省時。


6.如果想更省事的話,前面主菜的備料也可以用兩天當一個週期來弄,不用天天弄。



像我平常煮三菜一湯,一個宮保雞丁、蔥爆牛肉、一道炒青菜、一鍋雞湯,這些前置動作有先弄的話,大概是差不多十分鐘以內就上菜了。


這些事都是可以移到飯後再弄,每次煮飯時只要下鍋快速成菜就好,心情好好的上桌吃飯,只不過犧牲一些看電視的時間用來照顧自已及家人的胃,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