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因緣際會下做了一個火候的實驗,就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對做菜稍微有概念的人大概都知道過油或過水這個動作,但主婦們通常都認為這是餐廳才做的動作,家庭沒有必要,於是簡化變成分開炒,效果差些,但還算可以接受。許多廚師在電視教學上有時也會改成這樣,配合需求。


這時我心中就產生的疑問,為什麼要分開炒,而不是同鍋看所需要的熟成時間依序入鍋即可。那時問了大廚兄這個問題,給了我不錯的答案,提到他有做過實驗,就是不分開炒的話,有掛糊的材料會讓菜色濁掉,我想想是合理的,就沒有親自做實驗。


這是因緣際會下,在炒青菜時,老媽說還有一些肉絲沒用掉,我看炒一半也差不多是下肉絲的時間,就沒處理直接混下去炒,這時問題就出現了,肉絲因為翻炒的關係,沒辦法一直被加熱到,同時青菜也會分散熱度,造成很明顯的熟度會不勻,變成很難炒熟,等到肉熟了,青菜也過熟不好吃了。


這再次解答我的問題,所以分開炒或過油水這個動作真得是做好吃的菜必要的動作,尤其是掛糊後一定要這樣做,千萬不要為了省工偷懶,這樣會毀了一盤好菜的,即使是簡單的肉絲炒青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