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一位定居台灣的香港好友回去香港辦事情,剛好晚上我電視節目介紹才知香港的流浮山產的蠔超大又鮮美,當中介紹了一個產品是金蠔,保留了蠔的軟嫩,同時利用日曬增加鮮味,真是不可多得的美食,於是就請好友幫我買買看,開一下眼界。

對於陌生的食材,我通常是先用清蒸或是水煮先把它弄熟試吃看一下特性後,設計一下次次的做法。打開時氣味跟淡味鹹魚相當,隨後洗乾淨後,就清蒸一下就試吃了。這包出乎意外的鹹味相當淡,所以跟著也嚐不出太多的鮮味,蒸得久了些,有點老。我認為蠔類的鮮味應該是核苷酸居多,理論上搭配麩氨類的食材會產生鮮味炸彈的做用,所以我決定用酸味且富含麩氨酸的蕃茄墊底。至於不討喜的鹹魚味,中式做法一定是高溫油炸,但我會用更高溫,目的是只在最外層產生梅納反應產生香氣而內部仍然軟嫩,外部再上焦糖、桂花蜜、醬油、紹興酒做成的蜜汁味型的傳統作法,最上方再點綴個檸檬皮,這樣應該是一道很完美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