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買了ikea的小鑄鐵單把平底煎盤後,對於鑄鐵鍋的好用就讚不絕口,還多買了二支送給我好友跟我哥,我家的平底不沾鍋都不曉得被我冷落多久了,躲在鍋架上吃灰塵。但心中總是還想著鑄鐵鍋的王者~日本南部鐵器的產品。南部鐵器不是品牌,它代表的是日本政府刻意保留傳統鑄鐵技術的產區,牌子有好幾個。這次想買的是有橫紋的煎盤,這樣才能煎出有烙痕的牛排,原本是想買名牌柳宗里的,這個牌子在台灣炒太熱,價格已經失真,再加上它有上釉,雖然是出產自南部鐵器,但並不是真得南部鐵器的做法,後來看一下發現盛榮堂才是南部鐵單的大牌,而且台灣代理或水貨的價格都很合理,像我買這個煎盤才賣2000,換算日幣比當地還便宜,而且跟ikea同型上釉的鑄鐵烤盤也差不多價,所以昨天就下單,今天就到貨,真是快速。


收到好貨的心情當然是開心的,當下就來篇開箱文了,順便開鍋了。


剛收到紙箱包的爛爛的,心裏有點不爽,後來看一下後該是外箱就沒差了。



打開外箱,鼎鼎大名的南部鐵器四個大就露出來了


打開內箱,就露出心愛的橫紋烤盤,表面的砂孔很均勻,不像ikea的有點亂,然後表面有上一層粗粗黑黑的東西,摸起來跟ikea上的粗釉不同,說明書沒說要燒掉,應該是無害的才是。 



準備開鍋,特別去買了一塊豬油,然後把一些太老的爆香料切成絲下去炒香,這是說明書上寫的,我是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



不僅裏面要上油,外面也要來一些


最後沖一下熱水再上一次油就完成這油亮油亮的鑄鐵鍋開鍋大典了。



其實接下來我是有買二塊沙朗牛排來煎,但因為鍋子還不太熟,熱鍋不夠就下去煎了,結果第一塊紋路沒有烙出來。第二塊有烙出紋路,但翻面是想錯了,結果都只烙出平行紋,沒有交叉紋,就沒那麼好看了,所以就不拍了。


至於用起來如何呢?我覺得比ikea鐵盤更上層樓,主要是不會積油,所以像很油的沙朗煎起來都沒那麼油了,有橫紋因為接觸面小,所以比較不容易沾鍋,至於質感更不用說了,害我還想再買一塊同型但無紋的煎盤來用。這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煎完後倒點熱水進去,殘餘的東西就會浮上來,倒掉擦一下就乾淨了,然後再烘乾上油,這點不曉得為什麼,還滿好用的,跟不沾鍋一樣。當然ikea的鐵盤有個不可替代的好處,就是體積小可以直接上菜。


不過這類鍋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重,尤是這種一定要兩手拿的鍋子,試想當煮完菜時,一般單柄的輕鍋我可以直接拿到水槽,開個水龍頭+豬鬃刷就清乾淨了,然後再回到爐台烘乾,動作多流暢瀟灑,現在不行,要雙手拿布搬到洗手槽後,再沖水清,這樣看起來好像沒問題,其實問題頗多,因為洗手槽裏這時通常都堆滿雜物,鐵盤沒辦法整個放下去,要用單手撐著,很不方便。所以我現在都改成拿水跟刷子在爐台上初清,吃完飯後再來洗一次後再烘乾。


後記補充:其實這款是有上塗料的,可以不用養鍋,烘乾即可。這種塗料很耐高溫,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某天我想要高溫空燒把它燒掉(真得很高溫,因為等到不耐煩),結果機乎燒不掉,只有部份掉落,應該是可以安心使用,不用處理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